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

系所介紹

 學系介紹

本系為國內首創結合物理治療與輔助科技的學系, 2015年率先轉型招生六年制物理治療學士學位課程(Doctor of Physical Therapy)。

 師資介紹

本學系專任教師含教授5名、副教授7名、助理教授3名。本系教師在研究方面不遺餘力、領域廣泛、合作單位豐富多元,每位教師的學術專長可符合系所教育目標及滿足學生學習需求。

 教學與研究特色

六年制物理治療學士學位課程,深化現有臨床訓練,強化全方位醫療保健體系專業教育,落實物理治療鑑別診斷、實證評析、臨床推理與決策能力,並擴充新興領域、高齡醫學與物理治療行政管理經營,培養學生專業獨立性與競爭力。

碩士班分成物理治療(甲組)及輔助科技(乙組)。甲組著重於臨床應用研究;乙組則著眼於輔具的應用與開發,兩組在系內時有機會互動交流,增添跨領域學習機會。

博士班在學理專攻外,需具備完成獨立研究與國際交流的能力,並發表國際論文,也有許多學生研究主題結合輔助科技研發,設計許多產品並取得專利。

國際交換課程:本學系大學部及研究所學生可申請國外的姐妹校修習必選修課程或臨床實習課程,並可申請經費補助。每年亦有許多國際學生至本系或本校修習相關領域課程。

 本學系之研究特色

本學系專任教師的研究方向涵蓋神經物理治療、應用神經生理研究、動作分析、肌肉骨骼與運動科學、心肺物理治療、健康促進、運動生理、兒童物理治療、老人物理治療與醫療保健政策、智慧型機電輔具、計算生物力學、運動暨復健科技、資電科技應用、國際功能分類系統(ICF)暨輔具服務應用與政策等多面向研究,每年爭取科技部、其他政府部會、醫療及產業合作單位的計畫案繁多,整體研究成果高度符合社會、經濟、文化與科技發展的需求。

 校園生活

除了學業外,本學系學生亦參加各式課外活動,包括學術性演講、職涯發展座談、以及系級活動,除凝聚向心力外,還可培養學生組織與規劃活動之能力。

 畢業生出路

目前大學部畢業生共有800餘人;碩博士班畢業人數達350餘人。本系歷屆大學部畢業生考取物理治療師證照錄取率約在80%以上,遠高於全國平均錄取率。本學系畢業生發展多元,或有繼續在國內外進修學位,或有進入臨床工作,工作場域包括醫療院所、治療所、學校、輔具中心、輔具研發公司等,碩博班畢業生則更有機會至大專院校任教,或是肩負臨床教育及研究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