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

長照與ICF暨健康促進研究室

神經物理治療實驗室

動作分析實驗室

肌肉骨骼與運動科學研究室

心肺復健與健康促進研究室

長照與ICF暨健康促進研究室

高齡健康與長期照顧政策研究室

智慧型機電輔具實驗室

計算生物力學實驗室

運動暨復健科技實驗室

資電科技應用研究室

神經肌肉系統實驗室

長照與ICF暨健康促進研究室

實驗室負責人:李淑貞副教授

李淑貞副教授現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主任
衛福部’『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主任
勞動部勞發署 『北基宜花金馬區職務再設計專案單位 』主任
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ATLife) 主辦人
衛福部社家署身心障礙者需求評估(ICF)體制與服務評估工具研發者暨ICF工具資格訓練教師
衛福部長照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工作小組委員
衛福部高齡健康與長照研究中心策略規劃小組委員
衛福部食藥署醫療器材標準採認專家小組委員
經濟部標檢局國家標準民生分組 委員
經濟部標檢局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 委員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醫療器材上市後安全監控及管理專家小組委員
衛福部社家署「輔具之友」總編輯

研究室簡介:
長期照顧服務與給付支付研究
輔助科技暨無障礙環境服務與補助政策研究
認知症(失智症)相關介入研究
健康促進與生活型態介入研究(衰弱者/衰弱前期者/障礙者/老人/兒童)
障礙者福利服務與需求評估研究
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ICF)
神經及兒童物理治療研究

這幾個領域均是結合科學與人文、教育與醫療的專業。本研究室經過多年的努力,目前服務與研究範疇包含有輔助科技、老人照顧環境、衰弱老人照護需求預測、失智症照顧、長期照顧輔具服務研究介入等。我們期許以專業發展(professional) 為訴求;服務導向(accessible) 為理念;並抱持著『需求在哪裡,我們的服務與研究就到哪裡』的模式,為兒童、年長者、失智者、身心障礙者的特殊需求提供服務並進行深度探討。我們堅持為台灣基礎社會建設努力,期待您成為我們的夥伴。

本研究團隊長期貢獻於輔具、長期照護、健康促進與無障礙建築相關議題,並有具體成果

2001年10月,內政部依據《身心障礙者保護法》第16條委託本研究團隊辦理《內政部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作為全國輔具資源整合與推廣的平台,也是全國唯一由中央部會成立之輔具資源整合國家級輔具中心。2013年7月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更名為《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本研究團隊在陽明大學校內成立《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以充分整合校內研究與服務資源,推動相關研發和服務。

有鑑於輔具服務的快速進步及多元化,為使輔具需求者有效率地掌握最新資訊並取得適切服務,本研究團隊從「輔具服務單位」、「輔具服務專業人員」與「輔具產品」等三大面向,透過輔導縣市紮根服務、資源連結、教育推廣與政策推動,逐步提升我國輔具服務品質,協助主管機關確實掌握我國輔助科技領域之發展與管理。

本研究團隊的主要工作內容包括:推動全國輔具服務、體系與政策;推動全國產、官、學及非營利組織的輔具資源整合與發展;建置及管理全國『輔具資源入口網』,每週發行全國輔具電子報;提供全國輔具諮詢與展館輔具體驗及教育推廣;辦理國家輔具評估人員認證與輔具維修人員訓練課程;推動全國輔具標準規範與規格;辦理全國輔具宣導與教育活動;及出版全國輔具專業期刊、教育單張與資訊手冊等。

過去20年來,我們戰戰兢兢與全國輔具服務界的菁英共同打拼,為輔具服務紮根,並召開或參與許多重要會議,協助縣市輔具中心與縣市政府對話,讓輔具服務的專業更受到重視,目前各縣市輔具服務逐漸有效佈點,服務網絡功能儼然已成,且多數縣市提供良好的社政輔具服務,包含輔具諮詢、評估、裝配、檢測、維修、回收、租借,以及居家無障礙環境空間設施及相關設備評估等相關業務。這一個已建置之全國各縣市輔具服務網絡,可以供做長照保險之輔具服務網絡。

另外,有鑑於台灣人口老化快速、老人福利與身心障礙權利保障意識趨於成熟,為配合政府相關政策推動與滿足服務使用者、照顧者及相關專業之需求,本研究團隊近年來特別重視無障礙建築及生活環境相關設計、使用需求與成效、無障礙環境選擇與改善、老人長期照護、健康促進、復健訓練、專業人員培訓與一般民眾推廣、相關政府及民間資源之連結與整合以及實務、應用研究等重要性工作,致力於無障礙及通用環境設計與使用品質、效用及安全之提升,並促進服務使用者及其照顧者之福祉。

我國的長期照顧「輔具」服務與給付支付研究以及身心障礙者「輔具」服務與補助制度研究,都是由本研究中心產出,詳如下表: